深夜適合寫些感觸文。

近日是女友生日。第一次遇見她是數年前她生日之前的事情。她那時是朋友的同事,一個偶然的夜晚,在吉隆坡,朋友問她要不要出來喝酒。

第一眼見到她時只覺得這女生真高,很少女生的視線和我平視,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覺得有點不自在和緊張。她只是禮貌地和我握了握手,表情有點冷酷。

我們三人在我家喝了幾杯紅酒後又再出去續攤,坐朋友的車,在夜裡的Bar改喝啤酒,一大桶的啤酒大部份都被朋友喝完了,然後他就醉了,抱著路旁的花叢,(是真的花叢,不是妹),吐了起來。

那時是清晨四點,我和她只好扶著朋友到車上,我開著他的車載著我們三人回到他住的地方,那是一個適合拍電影的有點恐怖氣氛的平民公寓。

只有一張床所以我只好犧牲我自己的肉體,和充滿酒味和嘔吐氣味的朋友同睡。

躺不了多久我便走出房間,看見她躺在客廳的沙發上。

她看見我便坐起身來。

"怎麼了嗎?"她問我。

"沒什麼。"我說。

接下來的很長一段時間,她成為我每個月移動到吉隆坡,或是回到馬來西亞的理由。

那時我們都還很年輕。

後來的幾年裡我們相聚的時間似乎很少,我們不知不覺都成為到處移動的人,吉隆坡,新加坡,台北,泰國,印尼,日本,韓國。

在不同的國家和城巿交錯,我曾在台北的一家餐廳,坐在她之前坐過的位子上。

數年前的那個晚上過後沒幾天,我回到新加坡的第一件事,是自己獨自一人去買了她的生日禮物,然後獨自一人跑到郵局去,希望可以順利寄到。

但其實她那時人根本不在吉隆坡,到泰國出差去了,生日過了在飛機降落之後回到家時才看到禮物。

如同我的人生總是離地,生命中唯一降落的時刻,就是見到她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