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花蹤文學獎

日前去吉隆坡參加了第十三屆花蹤文學獎頒獎典禮。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花蹤文學獎頒獎典禮,第一次是我十七歲拿新秀獎的時候。十四年後再參加花蹤,感覺很奇妙,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人形容花蹤很像同學會,因為真的是三步一傳說,五步一大咖,見到太多名字無法在專欄裡一一列舉(不然吳鑫霖會抗議我騙稿費)。

典禮本身真的辦得很不錯,兩位主播主持人也很厲害很有梗,雖然表演節目有點太多時間拖得有點長,而且有些表演節目其實不是很適合花蹤的場合和氛圍。得獎名單方面,真的很想看到八字輩的吳鑫霖拿小說獎和九字輩鄭羽倫拿新詩獎,可惜最後沒有驚喜,不過意外發現在台灣出過兩本書的強者傳說中的陳志鴻也有參加小說組實在太誇張。

很開心黃錦樹拿到馬華文學大獎,實至名歸。花蹤榮耀黃錦樹的同時,黃錦樹也榮耀了花蹤,希望每一屆馬華文學大獎的入圍名單都像今年那麼堅強。

頒獎典禮後和許多傳說中的人物一起到綠牆After Party,楊宗翰很隨和,張鐵志很有型,寶瓶出版社社長朱亞君本人也太美太有氣質。

不過真正的After Party是在曾翎龍在臉書貼了江蕙式宣言誰誰誰不再參加花蹤咯八字輩九字輩快點站起來吧後開始,在臉書引爆一場激烈討論,到底有沒有所謂的"讓路"問題。

個人覺得應該制度化,拿過首獎者不得參加該項,這樣比較合理,就不會有成名者搶獎金也沒有需要故作大方讓新人的問題。現在大環境的問題是沒有鼓勵出版品的獎項,所以在設計花蹤文學獎時,應思考它是不是也要具備台灣金鼎獎或中國時報十大好書的功能,設小說,散文,新詩三組,以出版品參賽,並調整單篇參賽的獎金比例。

單篇比賽本來就有鼓勵新人的意味,讓他們得獎後有出版的機會,所以限制得過首獎者不得參加是合理的。而越多人得過花蹤,越能擴大花蹤的影響力,同樣的人重複得獎,只是給人這是一個小圈圈的遊戲的觀感。已經成名者應該以出版品參賽獎金比較高的出版品組,且可重複參賽,維持質量。這樣就會鼓勵作家為了花蹤,每兩年寫出一本好書,有花蹤加持,對書的銷售也有幫助。而不是平常不寫,每兩年才來拼一篇比賽文提款。

馬華文壇需要許裕全,方路,龔萬輝這些已經出過很多書的大咖每兩年來做一次單篇競賽嗎?意義何在?

這次花蹤的話題和焦點和光環全在馬華文學大獎,應該多從這個鼓勵出版品和成熟作品的方向出發。

無論如何,獎終究只是一個獎,江湖終究只是江湖,所以這次參加花蹤,最開心的點其實是,傳說中的朱亞君看到我就問我:"啊你是26還是27歲?


該怎麼答好呢,我只能說,閱讀使人年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