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嘆號



這張專輯一推出,便聽到許多劣評,所以也就沒有刻意去找來聽,但周董的神力就在於,就算你沒有刻意去找他的新歌來聽,到最後你也會對他的每張專輯瞭若指掌。老媽去台灣時便誤打誤撞地把這張專輯買回來了,之前在網上看到這張專輯的漫畫式封面覺得頗為突兀,但拿到實物時覺得設計還算蠻精美的,有個寶藏盒的感覺。

整張專輯聽下來其實比預期中好聽很多。開場的《驚嘆號》依照慣例以音效帶著前奏出場,沒有什麼新意,但配上一支不怕得罪人的MV氣勢磅勃。《迷魂曲》的副歌和間奏十分好聽,給人一種想要跳舞的感覺。《Mine Mine》乍聽之下是首新瓶裝舊酒的周氏情歌,周杰倫的娃娃音也讓一些人不舒服,但在第二段副歌轉台語算是有小驚喜。《公主病》是周董在他綜藝節目中弄出來的《陽光宅男》變奏,是首聽了心情會很好的歌曲。《你好嗎》是首好聽的悲傷情歌,但放在第五首總覺得承接不了聆聽時的情緒,妳每次聽到這首歌時就會說他是在哭什麼啊就把它給按掉,放在專輯的最後可能效果會好一些。《療傷燒肉粽》雖然歌名有些不知所謂,但是一首好聽的甜蜜情歌,適合熱戀中的人。妳說妳最喜歡《琴傷》,聽出主副歌改編了柴可夫斯基的《船歌》和間奏借用了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有濃郁的古典風味。《水手怕水》找來當紅的小蝦在間奏來段費玉清B BOX有它的亮點在,但沒有特別好聽。《世界未末日》是一首很正面的情歌,我個人還蠻喜歡的。《皮影戲》從前奏開始就一直讓我想起周董反偷拍狗仔的那段影片,《超跑女神》這首歌作為結尾很沒有存在感,所以每次聽完《世界未末日》後我就跳回第一首重新開始聽。

大部分的歌曲都有埋梗,整張專輯反覆地聽也不會讓人覺得很膩或不耐煩。或許男人到了一個年紀總會面臨一個瓶頸,是要突破自己嘗試新的東西,又怕失去了自己原有的風格。尤其在交了一個年紀比自己小很多的女友後,更是擔心會和新的世代脫節,當時間過去距離拉近,原有的光環總會逐漸褪色,自己在妳心裡不再是那麼高了。

崇拜總會被揮霍殆盡。

妳開始發現與習慣我只是將相同的梗說給不同的人聽。妳說我總重覆自己,幼稚,不長進,問我可以成熟一點嗎。

可是所有的娃娃音,都只是為了討好妳而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