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Manager 2008 足球經理



 這應該是我人生裡浪費最多時間在上面的一款遊戲吧。

開始接解足球經理人遊戲是在剛上初中的時候,基於自己是Fifa的忠實玩家,一開始玩的是EA Sport出的版本,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那個版本在表弟的電腦不能玩。後來表弟和我說,Championship Manager 97/98比較好玩,我就加入他開始了我的虛擬足球經理人生。

那時足球經理遊戲最大的困境是,因為技術上的困難,比賽過程都無法模擬得很像,Championship Manager聰明的作法在於,就直接放棄模擬比賽進行時的畫面,改以文字敍述的方式來讓玩家知道賽場上發生了什麼事,在遊戲的重點都放在陣型和球員交易還有大量的資料庫上。因為看不到畫面,玩家只能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去猜想球是怎麼進的,球員是怎樣粗暴地鏟球才會被罰下場,但這樣一來反而沒有其他足球經理人遊戲給球家覺得不夠逼真的問題。

那時常和表弟兩個人一起,半夜不睡覺坐在同一台電腦前,帶領同一支球隊殺上歐洲的頂端。表弟總是手握著滑鼠操控的那個,我則坐在旁邊給他出意見。對那個年紀的我們來說,每一年最期待的日子就是新一代Championship Manager上巿的時候,迫不及待到One Stop買一張回家玩,看看有什麼新的改進,新的球員名單玩起來是什麼感覺。每一代一開始我們都用曼聯來試,因為我和表弟都不喜歡曼聯,所以輸了也不會覺得難過,等到上手以後再改玩自己喜歡的球隊。

中學畢業以後,和表弟各奔東西,就很少在一起玩電腦遊戲了。上大學時,我在吉隆坡新買了一台手提電腦,可是住的地方沒有網路,所以電腦沒有拿來上網,也不是拿來寫稿,都在玩足球經理人遊戲。玩遊戲的日子很開心,可是倒底玩了些什麼也很難有太多印象,人生就多了很多空白。
記得在IMU時玩的是最後一代Sport Interactive做的Championship Manager,這一代最大的進步是比賽過程不再用文字敍述了,是以俯瞰球場的角度,用小圓圈加上號碼來代表球員,來模擬球場的進行,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進展,因為終於可以看到自己排的陣形踢起來會是什麼樣子。記得那時自己用AS Roma,玩了幾年一直拿不到冠軍就跳槽到FC Nantes,一舉拿下法甲冠軍,最大成就是給我挖來那時是世界一流球星的Joaquin作我右翼。

也許妳現在看起來覺得很無厘頭,但在層次較低的法國甲級聯賽裡,能找來個世界級右翼替我大殺四方衝擊歐冠實在是太有滿足感了。偶爾在家庭聚會時遇到表弟,一聊起他說他也還有在玩,他說也開始不執著於使用同一支球隊了,一拿到冠軍就閃人,哪裡給的薪水高就往哪裡去。

2004年春天發生了一個令人震驚的歷史事件,我指的不是阿扁被槍擊,而是Championship Manager的製作小組Sport Interactive和發行商EIDOS正式分手,轉投Sega旗下。因Championship Manager的商標為EIDOS所有,所以雖然使用相同引擎但Sport Interactive製作的足球經理人遊戲從此改名為Football ManagerFootball Manager 2005一發行不管在銷售或遊戲性上都大敗Championship Manager 5,許多包括我和表弟在內的忠實Championship Manager玩家都改投Football Manager的懷抱,關鍵在於Championship Manager 5除了名字以外其實是一款全新的遊戲,Football Manager 2005卻與之前的系列沒有太多的不同。

來了英國之後,日子過得很沉悶,讓我更投入這款遊戲裡。Football Manager 200620072008除了更新球員資料之外,都沒有太多的更動,卻更讓我樂此不彼。Football Manager到了2009這代又做出了劃時代的更新,就是在十多年之後,終於加入3D比賽引擎,完整模擬比賽的進行,可以看到自己的球員比賽時樣子了。但這樣的進步帶來的困擾是,對硬體的要求變高,我的電腦年事已高,遊戲時間拉長很多,要很多天才玩得完一個賽季。

大學畢業後的暑假,在檳城遇到表弟,問他還有在玩嗎,他答我,都幾歲的人了,還在玩遊戲,幼稚不幼稚。

其實我幼稚到還把Football Manager 2009帶回檳城,用家裡的電腦玩,但回英國時卻把它留在檳城家裡忘了帶,為此懊惱不已。沒了精神糧食,沒辦法,只好回過頭玩Football Manager 2008,沒想到在習慣了Football Manager 2009的龜速後玩回2008只覺得順暢無比。過後就算已經出到Football Manager 201020112012了,這幾年我就很忠實地一直玩著2008

因為已經玩太久了,所以在這世界裡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公式,就和當醫生一樣,我總習慣事情照著自己的邏輯進行。遊戲一開始時就打開英格蘭,意大利,西班牙,法國,德國,荷蘭,葡萄牙最高級的聯賽,加上巴西和阿根廷的所有球員資料,選擇擔當一個國家隊的主帥,讓助教安排友誼賽的賽程,然後讓電腦自己運轉到隔年的五月三十日,選歐洲國家盃二十三人大名單的時候以球員的身價為標準,但決定首發名單時則看球員的國家隊出場次數。遇到強隊或領先時用433,遇到弱隊或落後時用4411442,祝隊上是強力前鋒多或是有好的第二前鋒或攻擊中場而定。歐洲國家盃後就想辦法找一份球會的工作,進入球會後首先就要求董事會擴建球場,加強訓練設施和給予更多的轉會資金和球員薪金空間,然後找來好的教練和球探,在轉會巿場上盡力而為,一線隊裡只需要十八名球員,其他的用新秀或賣不出去的老將補上。玩一個球季贏得獎杯或取得好成績提高聲望後,如果有豪門有空缺就申請,不然就留下衝擊歐冠。

如果事情進展的不順利,在上述的公式裡有任何自己想改變的地方,就砍掉重新來過,人生就一次又一次地浪費在重新開始裡。有時心想如果將自己從小到大玩足球經理人遊戲的時間拿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自己應該已經寫出一本傳世之作,或多一張專業文憑,或學會一種樂器。好幾次下定決心要把這遊戲戒了,將它從自己的電腦裡刪除,但過了一段時間,通常是在看了一場球賽之後,又忍不住拿出來重新安裝。現實裡有太多自己能力無法完成的事,所以我始終無法抗拒自己所以建構的世界,幻想自己一個星期膁二十萬英鎊,和FergusonMourinho一較高下,或將自己旗下無名下卒培養成世界足球先生。

曾經最久有一個多月沒有碰這款遊戲,那是在妳來英國的時候,或許只有在妳身邊,我才有能力戒掉我的自溺吧。